中心视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主任:葛建荣
常务副主任:张巧英
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咨询、预约鉴定:88366431
交费、拿报告:88657621                
法医临床鉴定:88345388(宋老师)、88341012(任老师)、88341013(诸老师)、88343505(严老师)18058680795
法医精神病鉴定:88348868(王老师)18058668592
法医物证鉴定:88343371(韩老师)18058668562
法医病理鉴定:88341013(诸老师)18058680795
法医毒物鉴定:88345026(张老师)17826735587
痕迹鉴定:88342912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绍兴市大云支行                帐号351958339367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投诉、公示、承诺
来源:[ ]    录入:[]    更新时间:[2012-04-28 10:10:19]    点击数:[]

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司法行政机关司法鉴定投诉处理规定、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公示制度和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制度的通知

(浙司〔2006〕38号)

各市司法局:

现将《浙江省司法行政机关司法鉴定投诉处理规定》、《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公示制度》和《浙江省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〇六年三月一日

浙江省司法行政机关司法鉴定投诉处理规定

第一条 为规范司法行政机关办理司法鉴定投诉工作,加强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执业监督,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司法部《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执业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可以向司法行政机关进行投诉。

第三条 省司法厅、设区的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机构是办理司法鉴定投诉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以下简称“投诉案件调查部门)。

第四条 司法鉴定违法案件处理,应当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

第五条 司法鉴定违法案件调查工作一般由司法鉴定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司法局负责;省司法厅认为有必要的,可以直接对司法鉴定机构投诉案件进行调查。

司法行政机关收到对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投诉后按前款规定转由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处理的,应当函告投诉人。

第六条 投诉案件调查部门受理投诉后,应当指定专人负责办理。

第七条 投诉案件调查部门应当建立投诉登记制度,详细记载投诉受理、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

第八条 调查人员向被调查人调查取证时,应当出示《浙江省行政执法证》。调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第九条 被投诉人应当自觉接受调查,提供有关材料。

被投诉人是司法鉴定人的,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协助投诉调查工作。

第十条 调查人员必须遵守有关保密规定,不得泄露国家秘密、不得泄露投诉人的有关情况。

第十一条 调查取证工作结束后,投诉案件调查部门应当作出书面调查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

第十二条 处理投诉的司法行政机关根据调查结果分别作出以下处理:

(一)违反职业道德或者执业纪律尚不足以给予行政处罚的,由处理投诉的司法行政机关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

(二)被投诉人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受到行政处罚的,由省司法厅作出处罚决定;由设区的市司法局负责调查案件的,应当提出处理建议报省司法厅。

(三)构成犯罪的,由处理投诉的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上述处理结果以及经查投诉不实或者未涉及违法违纪的,处理投诉的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函告投诉人;对省司法厅交办投诉的处理结果,并报省司法厅。

第十三条 投诉处理工作应当在30日内办理完毕;投诉事项特别复杂的,经本机关分管领导批准,可以延长办理时间,但最长不得超过60日。

第十四条 投诉案件调查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工作失职或者不按规定办理投诉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十五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公示制度

第一条 为增强司法鉴定工作透明度,维护鉴定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行为,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经浙江省司法厅核准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适用本制度。

第三条 司法鉴定机构执行本制度的情况纳入司法鉴定机构资质管理评估和质量管理评估考核。

第四条 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在开业之日以前完成以下事项的公示:

(一)司法鉴定机构许可证;

(二)本机构执业的司法鉴定人名录及照片;

(三)司法鉴定收费依据和标准;

(四)司法鉴定程序和鉴定标准;

(五)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

(六)司法鉴定风险提示;

(七)鉴定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八)投诉受理机关电话;

(九)其他应当公示的内容。

第五条 公示事项应当在司法鉴定机构执业场所明显位置通过公示栏(墙)等方式展示。具体式样、制作材料、规格可以由司法鉴定机构自行确定。

第六条 设区的市司法局负责本地区司法鉴定机构公示制度的具体指导、检查。

第七条 司法鉴定机构不按本制度规定要求公示的,由所在地设区的市司法局督促纠正;情节严重的,并予以通报批评。

第八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浙江省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司法鉴定执业行为,提高司法鉴定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维护鉴定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经浙江省司法厅核准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适用本制度。

第三条 司法鉴定机构履行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情况纳入司法鉴定机构资质管理评估和质量管理评估考核。

第四条 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在开业之日以前拟定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并依照《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公示制度》要求予以公示。

第五条 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管理部门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二)遵守鉴定规则和技术操作规范;

(三)不泄露国家秘密、委托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四)不私自接受委托,不私自收取费用,不随意提高收费标准;

(五)遵守回避制度,不私自接触委托案件的当事人;

(六)不损坏、丢失当事人鉴定资料;

(七)按时完成鉴定事项。

(八)依法按时出庭作证。

第六条 司法鉴定机构履行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规范承诺情况由所在地设区的市司法局负责监督检查。

第七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发布部门:浙江省其他机构 发布日期:2006年03月01日 实施日期:2006年03月01日 (地方法规)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中心 电话:0575-88366431、0575-88657621 传真:0575-88366431 微博账号sxwlxysfjdzx